“金属冶炼与设备检修”赛项介绍
2018-04-28 13:07   审核人: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金属冶炼与设备检修”赛项介绍

本赛项以金属冶炼生产要求设计内容,以火法冶炼相关岗位高级工职业技能要求为核心技能和核心知识考核点,培养考核选手金属冶炼环节设备检修、物料平衡、热平衡控制、冶金原理、正常冶炼操作、异常工况处理等实际操作能力,提高职业院校学生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引导全国高等职业院校黑色金属材料类、有色金属材料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专业建设,积极探索冶金及设备检修行业高端技能人才培养的途径和方法,促进冶金及电气自动化类专业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加强高技能型人才培养,提升冶金及电气自动化类专业实践教学水平,为我国冶金行业转型升级、提升金属材料附加值等提供合格技能人才。

一、竞赛内容

竞赛内容包括冶炼专用行车设备电气排故项目、铜火法冶炼项目、氧气顶底复吹转炉炼钢项目。竞赛过程中参赛选手须完成三个项目的操作。冶炼时,冶炼操作人员检查行车是否运行正常影响冶炼效率,做出异常情况判断,与检修人员共同完成设备检修、测试。

二、竞赛时间

本赛项的竞赛时间为3天,6月21日各参赛队报到,6月22日、23日比赛,6月24日结束返程;其中行车设备电气排故20分钟,铜火法冶炼约120分钟,氧气顶底复吹转炉炼钢完成两炉约80分钟。

三、竞赛方式

竞赛采用团体赛制,每支参赛队由3名参赛选手组成,共同完成氧气顶底复吹转炉炼钢、铜火法冶炼、行车设备电气排故3个项目的考核,每队成绩为各项目的总成绩,成绩相同时时间最短者排前。

四、赛项特色与创新

1、贴近产业技能、体现职业素养:本赛项在竞赛内容选择上兼顾金属冶炼与特种设备的应用,采用双选手完成冶炼操作过程,按照冶金类企业从业人员和岗位需求量最大的转炉炼钢、铜冶炼及相关设备检修的工艺技术要求,结合冶金生产连续作业、立体交叉的特点,将冶金生产过程中,行车的运行与冶炼操作有机融合,体现上下工序之间、设备运行与工艺生产之间的紧密配合,一旦上道工序设备出现故障,势必影响下道工序生产,必须争分夺秒抢修故障。赛项的设计正是从生产实际出发,达到操检合一的技能训练目的,通过软、硬件仿真将高温、污染、高能耗、高成本、高危险的生产作业岗位引入校内开展竞赛。

2、填补高职组全国职业院校金属冶炼技能大赛操检合一的空白:参照火法冶炼工、电气维修等高级工职业技能要求,结合职业院校学生学习内容设计竞赛知识点,使学生通过竞赛进行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3、竞赛理念与世界技能大赛对接:引领中国高职学生的技能水平向世界先进水平进发,竞赛根据金属冶炼岗位群设计,内容融合金属冶炼过程设备检修、物料平衡、热平衡控制、正常冶炼操作、异常工况处理等实际操作能力,考核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培养领域高级技能型人才。

4、自动评分、公平公正公开:本赛项组织过程聘请了行业企业内有影响力的专家,对竞赛的方案设计、组织、考核项目、评分标准等方面进行多次研讨,力求公平、体现水平。赛项的组织及过程公开透明,赛项所用仿真系统有统一的训练平台、考试平台。赛前公布训练方案和评价标准,供参赛院校参考与练习。裁判不在参赛学校聘任。比赛过程对媒体开放,接受社会监督。成绩评定采用计算机自动评分,所有选手提交后即可看到成绩,裁判与选手当场签字确认,保证了竞赛的公开、公平、公正。

5、增强国际化首届国内外队手展示:本次赛项邀请10—13个国家进行国际赛(赞比亚、刚果、纳米比亚、蒙古、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坦、伊朗、俄罗斯、缅甸、越南、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国内第一名参赛队推荐1名选手与境外参赛选手进行友谊赛;其他选手观摩,将竞赛资源转化为可借鉴的学习资源,为更多的职业教育和国内外员工培训服务。

关闭窗口